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去留

關於澳門文弟士街的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原本就在澳門閩南村龍田村內龍田村街更名規劃。我記得我從天體圖看到國父孫中山紀念館正是龍田村的土地廟的遺址上基建規劃,我真的無撒謊,真的看到天體圖畫面片段是如此。


當年葡人文弟士出生葡國波爾圖,畢業於科英布拉大學法律系,1901年攜帶妻子來澳門,曾經在昔日利宵中學意思理工大學位置當過教師,並執業律師,他喜歡研究哲學,宗教,歷史與藝術,尤其喜愛中國畫及陶瓷古玩。晚年時刻由於雙脚癱瘓,依靠輪椅走動,直到1931年12月30日逝世,文弟士曾經與羅沙達,飛良紹,巴士度等葡商購置龍田村土地,因此澳葡政府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來開發新街道,作爲紀念。



雖然文弟士是在葡國出生,但是他根本就是一個中國通,甚至比中國人更加熱愛中國畫及瓷器古玩,更加有研究,所以能夠明白他本身就是中國靈魂出生在葡國,重回澳門歷程,很多外國人都是一樣,熱愛中國文化,本身就是中國靈魂,只是輪回去了外國歷程一樣。所以並不可以只用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就是中國龍的傳人,現代中國人已經是聯合國公民靈魂了。


根據澳門唐風編著《澳門風物志》第66頁講述文弟士街及文弟士,文弟士可説是澳門最大的收藏家,藏有不少珍品,在澳門居住31年,他幾乎每天都到古玩店逛逛,觀賞古玩。在家接待來客時刻,便從樟木槓中拿出珍貴的國畫,讓人欣賞,甚至可以詳加介紹畫作作者及藝術特點,滔滔不絕。


所以我建議A區新城,規劃一個澳門收藏家文物博覽館,讓全球40多國島嶼同一命名的澳門MACAO,有中西文物大展的合法且自由展示機遇,順而開發澳門拍賣會市場,將澳門記憶全部收集在其中,相信具有更大吸引力量。


所以從閩南村龍田村内龍田村街歷程到澳門文弟士街的故事天地到如今保育的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前方有二龍喉公園所在地,後方接連到新花園一分為二的南端建華士古達加瑪花園,北端為得勝花園,其中得勝紀念碑也有一段歷史。據説17世紀初,荷軍多次想侵略澳門,至1622年還出動700~800人,分乘10多艘艦艇進擊,在新口岸登陸,直抵二龍喉附近,但是在得勝花園所在地遭遇葡人及龍田村村民自發組織的“澳葡聯合民防軍”的反擊,特別當時據説羅神父在澳門大炮臺發炮擊中荷軍海船火藥庫,導致荷軍一敗塗地,如今荷蘭園的八間紅黃顔色的房屋歷史文化建築群,曾經是囚禁逃難上岸的荷兵之所,現在改建為文化局,中央圖書館,歷史資料檔案室,展覽館等,後來葡人為紀念此役“得勝”,並在1871年在上址得勝花園建立“得勝紀念碑”。


所以澳門那些街道文化遺產也可以列爲澳門歷史文化城區的文化遺產之一,關於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列爲文化遺產事宜,建議澳門政府當局可以給予一筆感謝守護金給予台灣陸委會或者由宋慶齡基金會出資一筆感謝守護金給予台灣陸委會,當作爲曾經守護有功的感謝金。


但是建議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必須列爲澳門歷史文化城區的文化遺產之一,並在澳門各大孫中山紀念館積極推廣兩岸四地共植“世界友誼之樹”的植樹節,建議嘗試按照植樹一棵100~500元兩岸貨幣等值互通意思開發一張100~500元特定台幣等值人民幣等值港澳貨幣,捐樹護樹養樹一樣100~500元兩岸貨幣等值互通意思100~500元特定台幣等值人民幣等值互通港澳貨幣為原則計算單位。


好像澳門台山孫中山公園,我小學時刻就曾經植樹綠化在其中,當年今天澳門台山孫中山公園已經從昔日的垃圾山變成青蔥一片。


另外建議國父孫中山紀念館繼續每年為澳門香港高中生報讀台灣各大大學院校繼續設立報名驛站-國父孫中山紀念館驛站功能,也不會炒任何一個台灣澳門辦事處人員,只是增加植樹新功能延續下去新項目而已,也絕對不是落入大陸政府手中。因為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繼續保育有私人財產主權在澳門基本法第6條歷程50年,所以絕對不是落入大陸政府手中,而是在一國兩制的澳門基本法第6條更加保障50年其中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遺址有私有財產權的歷程。而如果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被列為澳門歷史文化城區的文化遺產之一,可以延續下去保障更長時間。


因爲孫中山確實在澳門鏡湖醫院行過醫的足跡,其原配夫人盧慕貞選擇回家澳門禮葬澳門氹仔明思孝墓園。


至於第2任夫人宋慶齡靈魂曾經真的向我報夢,交回我帥的遺產主權給予我自主管理,我發誓真的無撒謊,她真的如此在夢境話一直在尋找我去了哪兒,不知道我長大成人什麽樣子,一直想將遺產交回我帥自主管理,但是一直找不到我,到死都見不到我一面,所以我帥絕對有權處理澳門國父孫中山紀念館去留的事宜,台灣陸委會也要有所遵守其皇族及聯婚的空間遺願訴求。


最後贊成將港澳特區的部分空置經屋的店鋪出售,市場私有化,賣給一些社會企業或者青年創業企業,自動調節,經濟房屋的店鋪引進私人市場,可以帶動内需,促進區域經濟多元化發展,但是社屋店鋪適合全面有所政府管理配套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