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很多時刻港澳特區很多大中小學校都重視知識技能的培養特別語言能力方面,忽視修養及品行方面的培養,所以建議港澳特區教育局及高等教育輔助處將大中小校園的“公民及教育科”,改善為大中小學三級制度的修養品行科,實施學分制,在每年暑假寒假不再是做題作業的訓練,而且轉型社會實踐科目,實施學分制,必須自由組團出遊小組模式合作進行區域社會實踐或家庭探訪或社會調查科研,甚至植樹下田撒豆農耕養魚等社會實踐或者參觀科普科技特色區域等,例如可以上午植樹,下午晚上參觀觀光消費購物,模式可以如此轉型,吸引學生家長一起家庭同樂日,我是舉例而已。



至於真的建議港澳特區重視護理經濟,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必須有體育課裡面有體檢例如牙齒,眼科,甚至每年全身體檢等,從小到大培養兒童或者青年有急救護理或者烹飪藥膳或者認識水電技工等技能,甚至必須掌握跳傘及游泳技能,預防地震或者山洪水患等,均等每個區域組合家庭至少一個成員必須是有急救牌社區家庭或醫院護理牌,預防應對未來各種危機與挑戰,大中小學校或者社區服務中心必須駐守有社區護士或社工。大中小學校的訓導主任必須是教育管理專業畢業或者心理學等專業畢業是最好,其實訓導主任在教學老師空降其中,其實並不好。反而訓導主任在教育管理專業畢業或者心理學等專業畢業選才,偶然兼任教學活動是可行的。


至於慈善或教育或康體或科技等基金會必須駐守有教育管理或公共事業行政管理專業畢業駐守,每年定期持續進修廉政條例及認識一些基礎法律知識,港澳特區別擔心小班制度,學生人數太少,貴精不貴多,因為前線老師曾經講述班級很多特殊問題的學生,其實很多時刻因為學生與老師都被卡住了。


例如有教會學校,因為有學生總是在答題的時刻忘記在疑問句寫上“?”,於是教會學校老師一刀切全部按照計分程序扣曬學生30分,導致學生信心一時刻完全崩潰,後來逃學離開學校求救於我,當年我正在在招生辦的前綫工作,所以知道那件事,後來學生轉型進入其他學校,建議老師在這個情況可以給予學生重做一次試題,但是免死金牌一次一樣給予指標重做一次最高60分達標,那麼學生也記得疑問句要加上? ,不是只是一味扣分懲罰制度,屬於天主教的澳門教會學校有12金釵社工群駐守,但是始終社工不是教育管理專業。


在社區服務中心,我曾經心理輔導過一個家庭婦女,當年社工還請不及,正在籌辦申請中,所以我身兼數職,但是家庭心理輔導真的很急切,當年有一個家庭婦女工作很艱苦,但是丈夫就將他的儲蓄拿曬去賑災鄉下水患親屬,丈夫失業在家,經濟支柱都在婦女身上,孩子又調皮,夫妻甚至時常因爲金錢的問題閙不和分房睡,她當年求救於我,因爲社工還沒有請到,於是我幫助她心理輔導了,我告訴那個婦女的她,您應該慶幸,您嫁了一個好老公,因爲您的老公不是拿了您的儲蓄去賭博去嫖娼或者包二奶,他只是暫時拿了您的儲蓄去救災鄉下水患的親屬,但是代表他是一個有情義之人,或者那種投資未必一時片刻看到成效,但是將來一定會好的,所以那個婦女聽完我的解釋,重拾了希望,真的感謝我,幫助她心理輔導了多年的鬱結。


又例如我曾經代課一間小學數學課,屬於高小班級,有一個學生習慣凡是做題都加多1,條條題目都答對,但是就是多了1,她并非智障有問題,一樣被卡住了,我教導她簡單數手指,之後改善了,她在學期考試時刻連加分題都答對,有113分,過往她數學學分總是不合格,她非常感謝我,因爲我解開了她被卡住的機關一樣。


所以我大學本科讀教育管理專業真的讓我很大滿足感,之後進修研究生課程的公共事業行政管理,我一路從事教學研究,一路社區課題科研,獻策公共政策。所以我希望身體保養好,下一年就繼續進入職場例如學校或者社區服務中心工作。儘管中國公佈女性職場退休年紀提前了,但是我還是覺得薑是越老越辣,并非職場全部變成年輕化就全部搞定。手指都有長短不一於左右雙手。


但是進入一份不是專業工作屬於秘書助理,只是因爲假期福利當時可以遷就到我的生活,但是過程幾乎不是人地被酷刑精神折騰足足7年,簡直就是玩殘公主及皇后,真的深刻印象,結局搞到身體精神都崩潰一樣。其中當年天體圖報夢林鄭月娥宮女間諜混入在我們昔日企業公司作案,所以港澳特區政府當局還狡辯不承認美國對港澳特區的人權報告,我親身進入職場,身同感受體驗一切。所以對於能力高但是修養品行不達標且殘酷的林妹妹群就不喜歡,但是他們故意在《逆天破案》裏面擡高林氏女性角色,所以我們喜歡薛家燕媽媽意思相信薛寶釵,絕對不是無綫電視劇故意踐踏在《玩轉皇后》劇情那樣薛氏女性品行,因爲薛仁貴將軍跟金國公主樊梨花在四川有樊闕碑盟約歷程,只是殘酷香港犯罪青少年頂包犯罪毒害樊敏儀反毒女將在法庭還談笑風生如何烹飪樊敏儀的頭腦,其背後販毒下毒殺人龐大貪污腐敗集團絕對必須繩之於法,按照演繹道光皇帝的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販毒就是死刑處決,甚至嚴重者必須被連誅九族黑名單警告,才可以對得起每個反毒部隊靈魂天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